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回忆|方娇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
作者:方娇慧   时间:2021-09-27   点击数:

校友介绍

方娇慧,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曲阜师范大学师资博士后。

作为山大环境研究院15级的一名学生,我清楚的记得第一次来到山大的那个夏天。怀着对未来的期待和求知的渴望,我踏入了山大的校园,从此开始了与山大相知相伴五年的时光。从中心校区横跨青岛校区,我见过山大深夜那一盏盏渴求知识的灯火,也欣赏过“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青岛校区的美景。可以说在山大求学的这段日子,是我人生经历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诗人里尔克曾经说过:“当灵魂失去庙宇,雨水就会滴在心上”。对于我来说,山大环境研究院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就是我灵魂得以憩息的避风港。在山大求学时遇到的所有的人,我的心里满怀感恩。还记得刚入学时,我的导师刘建教授对我的耐心指导,让初来乍到的我不再那么手足无措,明确了自己的科研方向,让自己的求学之路不再迷茫。也感谢刘老师对我的包容,让我有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向前的勇气。感谢课题组的所有人,让我每天的科研生涯过的充实而快乐。师兄师姐在我实验遇到问题的时候对我指点迷津,师弟师妹在我赶实验进度时候对我毫无保留的帮助和支持。我得以如期毕业,离不开老师和课题组所有人的帮助和支持,谢谢你们给了我家一样的温暖,让我每当想起山大环境研究院的时候,有的只是美好的回忆和不舍。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我的作文已经划上了句号,而你们的故事还将书写出更加华美的篇章。“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是每个山大学子的追求,也是我对你们的祝福。愿你们“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

“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正值山大建校120周年之际,向山大送出我最美好的祝福。祝福我亲爱的母校,愿您在未来的日子依旧熠熠生辉,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从您怀里走出的每个学子,就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散落在世界各个角落,将您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