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王笑非研究员到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李建龙   时间:2019-12-20   点击数:

  12月19日,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王笑非研究员受邀访问我院,参观了烟雾箱模拟实验室和表界面光化学实验室,并在环境研究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飞沫气溶胶的产生与气候环境效应》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杜林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笑非研究员的报告围绕飞沫气溶胶这一研究热点由以下三个方面展开汇报:一,飞沫气溶胶的产生过程和气候意义;二,海盐飞沫气溶胶的有机质来源;三,雨滴撞击海面和土壤产生的飞沫气溶胶。王笑非研究员结合近期发表的相关文献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利用颗粒电荷测量的工程学方法研究海盐气溶胶产生机理和其化学组分与气候性质联系;提出水体中酶化反应对海盐气溶胶化学组分和气候性质的影响机制,解决了海水生物化学如何对海盐气溶胶组分产生影响的争议。此次报告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极大拓展了学院师生的视野。在此次报告中,参会老师和学生与王笑非研究员进行了长达半小时的交流互动,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报告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王笑非研究员简介: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青年研究员。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学士、硕士,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能源环境化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方向是通过实验室模拟和外场观测对海盐气溶胶、燃煤气溶胶以及城市二次气溶胶的形成机理研究。已经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有:(一)揭示海洋气溶胶颗粒的形成机理和其对气候的影响;(二)提出了燃煤气溶胶中有机质的形成机理和可以用于大气气溶胶源解析的气溶胶质谱特征;(三)利用外场观测发现了大气硝酸盐和含氮有机气溶胶的产生途径。王笑非研究员已在本领域的主流杂志发表第一作者文章11篇,通讯作者文章1篇。其中包括了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ACS Cent. Sci.Proc. Comb. Inst.Energy & FuelsFuelEnviron. Sci. Technol.Atmos. Chem. Phys.等国际期刊的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