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2023年以“申请-考核制”方式(申请考核第二批次)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3-04-07   点击数:

为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山东大学有关博士生招生通知要求,结合环境研究院实际,特制定本简章。

一、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以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上公布的专业目录为准,网页链接:https://www.yz.sdu.edu.cn/info/1035/5351.htm(网站如有更新,以山东大学研招网更新通知为准)。

二、报考条件

凡符合学校《山东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名。请报考学生提前与导师联系,确认是否有招生计划。

除少民骨干、援疆师资、对口支援、思政系列等国家专项计划外,原则上不招收定向就业考生。

三、报名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202341012:00-202342012:00,考生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并交纳报考费。详细流程参照:山东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通知(https://www.yz.sdu.edu.cn/info/1009/5359.htm

四、报名材料

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在系统中提交以下材料(pdf版本)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

2.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4.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或概要)。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7.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请各位考生注意:系统根据考生提供的推荐专家姓名和电子邮箱地址生成推荐信链接,专家通过电子邮件在网上完成推荐工作)

8.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材料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五、材料审核

环境研究院组织专家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并给出审核成绩(百分制,计入录取成绩),根据审核成绩确定考核人选,电话通知材料审核通过的考生参加考核,并交纳考核费,未通过审核的学生不允许参加考核。

六、招生单位考核

研究院将于20234月下旬或五月上旬采用线下方式进行考核,具体考核时间及考核方式另行通知。

考核内容包括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外国语、第三门考试科目,以及综合素质考核。其中,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成绩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录取原则:

录取成绩 = 材料审核成绩×20%+初试成绩(英语水平考核成绩和专业课考核成绩之和取平均值)×2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60%

根据导师的招生计划,按照报考导师依据录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拟录取名单于考核结束后在环境研究院网页公示。

七、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体检工作在拟录取后进行。考生可自行联系当地医院进行体检,并将体检报告邮寄到研究院,也可在研究生入学后统一做入学体检。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关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与档案、工资关系

对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及学习态度、职业道德、诚信记录、遵纪守法等方面。考生政审合格,方可录取。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拟录取时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转入我校,应届毕业生可在毕业后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不能按规定时间转入我校的非定向就业考生,弄虚作假、不符合报考政审要求的考生,取消其录取资格。

九、咨询方式

联系电话:0532-58631970

联系人: 杨老师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环境研究院办公室,邮编:266237

 十、以上方案,若有未尽事宜或有与学校通知相违背,请以学校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