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回忆|王京敏:最好的山东大学 最好的环境研究院 最好的我们
作者:王京敏   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校友介绍

王京敏,2012级硕士研究生,导师谢慧君教授,现就职于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你小时候的梦想,现在实现了吗?小时候的我有过各种各样的梦想,有的宏大遥远,比如想做探索宇宙的科学家;有的自由洒脱,比如想御剑而行云游四方;有的奇奇怪怪,比如想飞天遁地遗世独立……小时候的梦想,却很少有实现了的。仔细想来,我竟然有一个实现了的梦想,还是充满仪式感一笔一划写在黑板上的,那就是就读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历史悠久却又风华正茂,从1901年的官办山东大学堂开始,120年的沧桑岁月里,她带着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情怀,踏过腐朽的晚清,迈过混乱的民国,在向着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行的今天越发生机勃勃。一百二十载峥嵘岁月,山大风雨兼程,历经曲折,一直守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初心,以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悉心培育着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为国家输出了几十万的各类人才。多幸运,多美好,我能够走近她,成为她呼吸与心跳的一部分。

与环境研究院的相识,是最美的邂逅。我最喜欢中心校区研究院的小院子,一颗大大的树,春风夏雨秋月冬寒,凝视着来来往往的我们。研究院的我们有一个共同的骄傲,那就是王先生,能听到先生的亲自授课是我们莫大的幸运。先生教我们时,已经85岁,却一直站着为我们授课,学科知识,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令我们受益匪浅。王院士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与科研,有一次我参加一个活动,需要找院士签字,负责的老师提前问我,时间不长吧,院士最怕我们浪费了时间,他的殷殷期望就是我们静心学习,沉心科研。毕业时,我们多么开心,每人都能有幸与德高望重的院士合影,为毕业定格下一个美好的画面。

环境研究院里,是多么美好的时光。谢慧君教授,我敬爱的亲爱的导师,温暖又认真,对我们的科研给予了最专业认真的指导,对我们的生活给予了最深切的关爱。对老师的尊敬与感激无以言表,这是我心中温暖的源泉,让我更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现在的我已有了一个女儿,我希望她长大的样子,温暖美好,一如我的老师一样。

研究院的我们,是洋溢的青春盛开着,笑起来就像阳光洒满了脸庞。师兄师姐师弟师妹,这样的称呼听起来眼前就展开了一幅美好的画面,白大褂的我们三三两两,实验室的瓶瓶罐罐,电脑上的标准曲线,有时美好有时参差的数据,组会上和老师们的讨论又浮现在我眼前。恍然间,就要毕业了,毕业答辩上,我们感谢着给与我们帮助的母校、老师、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同学和家人,并把他们写在了毕业论文上。穿上毕业的服装合影,说再见,从这个站点下车,每个人走向了不同的远方。

读书的时候什么最宝贵?是时间,是年轻,是洋溢着一张笑脸的目光,是不可限量的未来。山大有着多么好的平台,多么好的老师,多么好的风景。如果再来一遍,我想我会用更多的时间看文献、想科研、做实验、写文章,沉浸其中,去享受那样纯粹的时光;如果再来一遍,我会用更多的时间看各种深沉的、有趣的、充满想象力的书,去走出去看看更多的风景……然而世间最可惜的便是没有如果,还是珍惜当下。可喜的是,我工作的地方,也有着山大兄弟姐妹互帮互助的温情,是山大力量延续的地方。在读的师弟师妹们,在我挂念的母校里有你们在,时光正好,风华正茂的你们,定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六年了,这是我毕业离校的时间,但记忆力中的环境研究院,仍然是我心灵温暖的归属。不论我走出去多远,都一直感觉被温暖的目光凝视着,好像一回头,就能看见那个熟悉的小院。

在母校一百二十年华诞里,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以源头活水,浇灌着桃李满天下!祝愿环境研究院科研实力不断登峰,越来越好!祝愿王院士永远健康快乐,万事如意!祝环境研究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用最好的时光做最值得的事,心中满满都是快乐和力量!